close

有些剛入門的皂友想要挑戰液體皂


問了我做法....


其實有些書寫得蠻詳盡的


但是做液體皂,有些地方是該留意的


特別是在安全性的部份


 


有人就曾經在試了一次後,就謝謝再連絡了


因為被嚇到了。。。。。


 


所以,今天檢視了一下手邊的油之後


發現蓖麻油多到一個不行,不趕快加緊使用就不行了


要消耗蓖麻油最快的方法就是液體皂


 


配方:


椰子油350g/蓖麻油450g


氫氧化鉀142g/水520g


做法:


先把油秤好,鍋子放進水裡隔水加熱到很熱


(我有點懶,沒量溫度,就是熱到手覺得很燙)


在稍大的不锈鋼杯量好氫氧化鉀(我是用2000ml容量的杯子)


注意:安全的重點


另外用容器秤好需要的水量後


在通風好的地方,戴好手套及口罩


慢慢把水倒進氫氧化鉀的杯子,手不要去攪動


(氫氧化鉀溶解時的瞬間爆發力會很強,是噴濺式的沸騰)


等沸騰進行完時,再攪動一下(很容易就澄清了)


接著,不需等待鹼液降溫


直接把鹼液慢慢倒進熱油裡,開始攪拌


我是用電動攪拌器攪,用手打,會打蠻久的


剛開始時皂液是白色的,打一會兒後會變更白



然後,皂液越來越濃稠




準備一支夠力的刮刀,我是用木頭的


不然等等會攪不動




再打一會兒後,皂液會變黃


這時就可以換木杓用手攪了,因為皂液會突然變硬






用手攪一下子,皂液就突然變硬


(有的時侯,在這個程度會忽然更稀,甚至油水分離


不要緊張,再繼續攪就好了,如果


一直攪不硬,那可能是溫度下降了


可以再把鍋子放進熱水裡,加熱再邊攪就可以了)


若不是夠力的刮刀,那絕對攪不動的




等到完全攪不動後,就直接放進保麗龍箱裡保溫


讓皂坨在有溫度的環境待著,這會加速液體皂的皂化進行




蓋上蓋子,等完全冷卻後再拿出來




通常我都丟著兩三天不去管他


拿出來後就可以找個容器或塑膠袋裝好,放個三至四週


等皂坨完全透明就可以稀釋使用了


有些配方(例如這個配方)在很短時間就會變透明


但我還是會持續放至少三週後再用


我覺得有必要讓皂坨的皂化時間長些,在使用上也較安全些


 


6.29/2011


今天拿出來


這個配方的透明度非常好


在夏季,這個配方用來洗澡洗臉都很OK的



挖出來放進盒子裡


就找個不會曬到太陽的地方擱著囉!



後續再接著說稀釋。。。。


7/1/2011


昨晚取了些皂坨來試試溶解的澄清度


水及皂坨各100g



泡了一夜後,很容易溶解


而且,非常透明喔



因為我自己訂的時間還沒到,保險起見


所以這皂液目前我不會拿來洗身體


為了把這皂液用掉,來洗碗盤


清潔力和起泡力都很不錯


洗完後,手也不會覺得乾澀


07/03/2011


也許是天氣太熱,所以皂完全透明的時間變短了


才沒多久,就整個晶瑩剔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