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打了液體皂之後,開始鑽牛角尖了,現在開始追求皂液的清澈。當然書本中的方法和皂友前輩們的經驗,我都一一去試驗。最後終於找到了不加任何溶劑,也能使皂液清澈的方法。其實也不算是方法,指的是分辦完全皂化的液皂。


 液體皂的作法分成冷製法和熱製法二種,這二種作法我都做過,這二種作法都能做出清澈的液皂。差別在於:熱製法能縮短皂坨皂化的時間,完全皂化的皂坨才是清澈的液體皂(如A圖)。



 那麼冷製法做出的液皂可以像熱製的液皂一樣清澈嗎?答案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皂化。我一開始是以冷製法來打液皂,冷製法是油鹼混合後攪拌至成團攪拌不動為止,再保溫24小時後,再靜置室溫下二週,就可溶解使用。但是大部份的冷製法皂坨靜置二週後都像B圖中的皂坨一樣,溶於水後呈白霧狀,這表示皂坨皂化不完全。(當然也有靜置二週後皂坨和A圖一樣清透的,不過機率較少。)



 要解決這種情形有二種方式:1.繼續放著不管,直到皂坨變成清透為止,不過要花較長的時間,有可能要一至二個月,甚至更久都有可能。2.直接用電鍋蒸煮,反覆攪拌、蒸煮直到皂坨變清透為止。(一開始就用這個方式就好了,不用再等二週後。)


 我也做過用熱製法作皂,皂坨卻和B圖一樣呈白霧狀,原因是在蒸煮時攪拌不完全,而且蒸煮的時間也不夠。(一句話就是偷懶啦!)以上是我的打皂經驗,僅供各位皂友參考,如果有敍述不正確的地方,歡迎指教。


洗後心得:B皂坨比A皂坨清潔力差,洗感也略遜一籌。


PS:忘了說配方,這二個皂坨都是椰子油70%,橄欖油(葵花油)30%的家事液體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