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發現之前買的洗髮精快用完了,決定自己來做洗髮液體皂,這款皂的配方是根據sweetcat's老師的迷迭香潔淨皂修改來的。


 原本老師的迷迭香潔淨皂是固體皂,但是因為我不習慣用固體皂洗頭,所以修改成液體皂配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油的關係,這次做的液體皂是乳白色的,跟之前做的金黃色液體皂顏色不同。


 我還發現一件事:上次做的茉莉甜杏液體皂,皂坨很軟像優格狀(會流動無法塑型),sweetcat's老師回覆我說可能是水份太多,但是我的水份並沒有增加(是KOH的3倍)。這次這鍋皂還是照之前的方式打皂,在皂液像奶昔狀時放進保麗箱保溫,後來我越想越不對,又把皂放拿出來用刮刀再攪伴。刮刀一攪,皂液下面全都是水,攪了幾下後就變成照片上的模樣了(已經攪不動了),再放進電鍋裡保溫,隔天拿出的皂坨較硬,像黏土一樣可塑型。


 茉莉甜杏液體皂,皂液是用打蛋器攪到奶昔狀(打蛋器攪不動),但是感覺皂液還有點軟就拿去保溫,所以皂坨很軟;這次因為又繼續攪拌直到皂液變硬才保溫,所以皂坨較硬。是不是皂液攪拌的程度會影響皂坨的軟硬度呢?


配方:


椰子油      250g


金盞浸泡橄欖油   75g


山茶花油      75g


荷荷芭油      50g


篦麻油       50g


KOH       108.7g


水        326.1g


◎等二週後再補上皂坨溶解後的照片,看看是不是金黃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